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保护 / 科普教育

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粤港青年实习计划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7-08-24 14:23
来源: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结业合照_副本.jpg

    2017年8月23日,为期一个多月的“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年实习计划”圆满结束,实习成果丰硕。此次实习计划是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由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资助,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和香港海洋公园联合主办,来自广东、香港的30名大学生于2017年7月18日至8月23日在卧龙保护区开展。

结业典礼_副本.jpg

    实习期间,根据青年们的专业特点,大家被分配到旅游局、信息办、邓生保护站、卧龙自然与地震博物馆、中华大熊猫苑分别从事生态导赏员、网络宣传员、户外研究员、博物馆讲解员、游客体验员的工作。对卧龙邓生沟、老街、喇嘛寺、甘海子等区域进行了实地考察,走访社区居民了解卧龙历史与文化。

参与卧龙环保活动_副本.jpg

    在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广东省青年联合会、香港海洋公园及卧龙特区、保护区管理局各部门的配合下,本次实习计划取得了丰硕的实习成果。共撰写生态导赏词12份,策划体验农耕文化活动专案2份,协助安装野外红外相机10部,巡视视频监控基站4次,采集旅游酒店信息7份,翻译讲解词4份,参与野外巡护工作2次,使用PDA录入动植物数据13种,带领游客讲解200余次,撰写博物馆讲解词6份,协助创办了保护区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策划与执行趣味夏令营活动2次,采集调查研究有效问卷168份,撰写了综合调研报告1份。值得表扬的是,青年还4次自发组织在邓生沟、国道350沿线开展义务劳动,并对过往游客宣传爱护环境的知识。卧龙特区、保护区管理局对粤港青年大学的实习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为他们颁发了社会实践证明。

红外相机安装_副本.jpg

    本次粤港青年实习计划旨搭建川港粤合作交流平台,让大学生们亲身感受国家生态保护工作和大熊猫保育工作的点点滴滴,进一步提升青年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大熊猫保护事业的认知,同时为参与者提供自然保育和生态旅游方面的专业培训及实际工作经验,以利于其未来职业发展。通过此次实习计划,丰富了粤港青年的社会实践,同时粤港青年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卧龙的生态旅游、网络宣传等方面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他们青春洋溢,不断冲击着当地工作人员的传统思维模式,打破了以往固定陈旧的工作僵局,对其工作方式带去创新的活力,积极开拓思维,为卧龙经济发展、生态旅游提供坚实后盾。此外,更加强了粤港两地青年对四川卧龙的了解和认识,深化了川粤港青年的交流,促进卧龙当地发展,建立了川粤港文化交流的桥梁。

责任编辑:周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