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卧龙生态环境监测系统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18-09-30 14:23
来源: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189月,卧龙生态环境监测系统投入使用并开始收集数据,该项目的建成填补了保护区50余年生态环境监测的空白。

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20182月,卧龙自然保护区启动了生态环境监测建设项目,建设了6个气象空气质量监测站,3个水质监测站, 9月,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开始收集数据。

该项目以“数字卧龙”为基础,基于ArcGIS打造卧龙“智慧科研”,充分利用WEBGIS技术和GIS的空间分析功能,对数据进行收集、管理、分析和展示。所有监测数据将进入数字卧龙,数据实现实时化、规范化,对现有的数字卧龙软件系统进行扩展,做到空气、水文等环境数据能够通过该平台进行分析渲染,使保护区任何位置都可以分析出该点位的环境数据。

项目的建成一是直接提升保护区生态环境监测水平,为打好“大气、土壤、水质”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提供坚实的基础;二是通过监测体现的各类数据能直接为科研工作者研究大熊猫栖息地及其珍稀野生动植物生存环境提供必要的基础资料,对维护保护区大熊猫栖息地及其珍稀野生动植物的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三是该项目建设与“数字卧龙”相连接,有力提升了保护区信息化建设水平,将形成全区生态环境监测数据一盘棋式的综合管理模式,也可以为企业、公众、社会机构提供有效的环境数据产品与服务。

下一步卧龙将加强融入前沿科技力量,全面提升综合监测能力,保护好卧龙的青山绿水。

责任编辑:施小刚、明杰、周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