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生物多样性研究

卧龙积极开展巴郎山杓兰资源调查和保护

发布时间:2018-07-24 14:22
来源: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日前,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在野外开展《巴郎山兰科资源植物(巴郎山杓兰)专项调查研究》项目过程中,发现目前有记载数量最大的中国特有极小种群植物——巴郎山杓兰。经初步统计,该分布区域面积达1000平方米,种群数量在500株以上,是目前有记载巴郎山杓兰分布面积最大、数量最多的区域。

杓兰照片_副本.png

    巴郎山杓兰是中国特有植物,分布在四川西部至西南部(汶川、木里)和重庆城口,一般生长在海拔2200-2700米的林下或灌丛中。19307月,中国静生生物调查所植物专家唐进和汪发缵首次在汶川卧龙的巴郎山发现这一新物种,并采集制作了模式标本。1936年植物学界正式采纳了唐进和汪发缵以“巴郎山”命名的学名(Cypripedium palangshanense Tang & F.T.Wang

    目前,巴郎山杓兰已经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和《全国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工程规划》,同时被IUCN列入濒危物种,具有重要的观赏、科研价值,

杓兰照片1_副本.png

    接下来,卧龙自然保护区科研人员将继续扩大调查范围,摸清巴郎山杓兰分布及数量,开展相关科学研究,促进巴郎山杓兰的更好保护。

责任编辑:何晓安、程跃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