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态旅游 / 投资项目

川港合作 携手共进——香港支援四川地震灾后重建剩余资金后续项目通过港方观察验收

发布时间:2018-02-02 14:29
来源: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在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无私帮助下,香港特区政府采取近似对口支援的方式援建卧龙自然保护区。为积极推动重建工作,川港两地政府成立3层协调沟通机制,本着质、量兼备的原则督导及监察重建工作。重建过程中各参与重建方克服了交通不畅、次生灾害频发的重重困难,截至20161月底,历时8年的香港援建卧龙23个项目已全部落成,大熊猫家园旧貌换新颜。

验收现场3_副本.jpg

    至此,香港特区政府参与重建的工作虽然已经圆满完成,但川港的合作并没有因此而止步。香港特区政府决定将香港支援四川地震灾后重建剩余资金约1.9亿元人民币部全部用于优化香港特区援建的卧龙自然保护区,旨在把卧龙建设成世界级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基地。2016510日,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长林郑月娥与四川省政府省长尹力共同签署《香港特别行政区支援四川地震灾后重建援建剩余资金使用协议》,拉开了卧龙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优化改造和卧龙生态旅游发展能力建设3个优化项目的序幕。

验收现场2_副本.jpg

     鉴于项目执行时间紧、任务重,为扎实推进后续项目,确保项目依法依规顺利落地,按期施工、如期竣工,在四川省发改委、四川省林业厅、四川省港澳办和四川省审计厅等省级部门的指导和关怀下,卧龙高度重视后续项目建设,成立了香港支援四川地震灾后重建援建剩余资金后续项目领导小组,下设3个执行小组,明确项目建设任务,细化职责分工,强化落实责任,确保项目执行有力。香港特区政府与卧龙就后续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等多次会晤,共同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汶川县住建局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截至目前,在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共同努力下,3个后续项目已全部建设完成,通过了港方组织的项目竣工观察验收。

验收现场1_副本.jpg

    1.卧龙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项目

     卧龙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项目由四川省发改委于201611月批准立项,20177月批准初步设计,初设总概算为10100万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在耿达幸福沟及省道303沿线进行生态护坡、水体修复、生态保护配套设施建设、景观绿化改造以及护林防火工程等。

    该项目施工工期短,工作面广,超过25个施工点位,分布在沿国道350两侧及耿达镇幸福沟总长约80公里范围内,海拔高度从1200米升至3200米,施工后期受冰雪和极寒天气影响,施工条件多变且极其困难。2017831日施工方组织进场,到20181月竣工。2018122日通过川方组织的初步验收;129日至31日,经过现场检视、项目资料检查及召开验收会议,通过港方观察验收。

    项目的建成,修复和改善了卧龙2008年地震及后期山体滑坡、泥石流破坏的生态环境,完善了区内配套设施,实现环境保护与社区发展共赢,对改善卧龙区内人居环境、促进卧龙社区经济快速稳定发展有积极的作用。

    2.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优化改造项目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优化改造项目由四川省发改委于201610月批准立项,20177月批准初步设计,总概算为7968.02万元。项目位于卧龙保护区耿达镇幸福村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神树坪基地(也称“中华大熊猫苑”),主要包含科普中心布展改造、兽医院改造和园建改造三个部分。对园区内科普中心布展、大熊猫圈舍、所有建筑物立面及屋面防水、园区绿化、景观水池、原有厕所等进行了优化提升改造,并新建休息亭、厕所、入口大门及检票岗亭、园区标志标牌。20177月起施工方陆续组织进场,到12月中旬全部竣工,1221日通过川方组织的初步验收,1227日至29日,经过现场检视、项目资料检查及召开验收会议,通过港方观察验收。

项目的建成,提升了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基础设施,有利于提高大熊猫研究水平,增强大熊猫研究中心旅游接待能力,有助于推动该基地迈向集大熊猫饲养、繁育、研究、野化培训与放归研究以及公众教育和高端科学观察为一体的世界一流的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建设目标。

    3.卧龙生态旅游发展能力建设工程项目

    卧龙生态旅游发展能力建设工程项目批核金额225万港元,项目由生态旅游企业等级评定机制、生态旅游资源数据库及旅游产品、卧龙智慧生态旅游系统、项目运行管理4个部分构成,由卧龙管理局、香港海洋公园和四川农业大学旅游学院共同配合组织实施。资金管理严格按照符合香港特区支援四川灾后重建《川港卧龙自然保护区持续合作合作计划资助项目管理办法》执行。项目完成了卧龙生态旅游企业等级评定、编制完成评审导则,培养出一批具有资质的评审员;完成了对“智慧卧龙”系统的评估;完成了2017年至2019年卧龙的项目评估;建立了卧龙生态旅游等级评定机制和卧龙生态项目储备库。项目在川港卧龙自然保护区持续合作的基础上,帮助卧龙将生态旅游发展项目取得的成果转化应用,以推动卧龙生态旅游业持续发展,实现卧龙自然保护区产业结构调整,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机会,达到致生态保育、经济和社会平衡发展的目标。该项目于20166月开始实施,20176月完成所有项目内容。项目得到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四川省林业厅及卧龙管理局的认同,确定了项目成果及其对卧龙日后发展生态旅游的贡献。

    在后续项目建设过程中,卧龙严格按照香港特区政府的要求,积极配合做好后续项目,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统筹谋划,集中攻坚,形成推进工程建设的强大合力。在保证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营造了良好的施工氛围,加班加点全力推进工程进度,以“零事故”完成了所有工程建设任务。在各方努力下,确保了工程如期竣工投用。后续项目虽已通过竣工验收,但不代表项目的终结,2018年是香港援建四川10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后续项目的完成已经增强了卧龙的发展动力。卧龙将继续以业主的身份督促项目各参建单位切实按照港方要求加强落实整改,备齐审计资料,力争于20185月以前完成项目所有审计工作。

    香港之于卧龙的深厚情谊,让卧龙人始终心存感激,为感谢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同胞对卧龙的关爱,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神树坪基地(“中华大熊猫苑”)将继续对香港市民免费开放,让更多香港人走进卧龙,了解和保护国宝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现状,为卧龙自然保护区的持续发展及大熊猫保护事业贡献力量作出贡献。

    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卧龙自然保护区的重建中有很多大自然的重建工作,比如植被的修复工作,这些都急不来,都是需要时间的”。长期以来,卧龙自然保护区始终肩负着进一步修复、恢复、扩大野生大熊猫栖息地、更好地保护以大熊猫等为主的野生动植物种群的使命,今后卧龙将继续以灾后重建和后续项目成果为基础,迎着党的十九大春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探索,努力创新,建立一套适用于卧龙自然保护区的可持续旅游发展模式(“卧龙模式”)和标准,为建成世界一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基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典范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刘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