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事记

1992年卧龙自然保护区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3-07-12 14:34
来源: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992

1月12日,卧龙保护区(特区)决定集资修建“卧龙沙湾电站”,装机容量1200千瓦。

2月15日至20日,召开四级干部会议,总结1991工作,部署1992年工作任务。

2月至6月,从机关和两乡抽调51名干部,组成6个工作组,深入农村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二.五”普法教育。

3月7日,党委派出分管特区业务的局长,带领有关科室负责人到省政府有关厅局汇报请示工作,进一步疏通特区工作渠道,争取上级对特区工作的支持。

5月4日,四川省副省长刘昌杰、省林业厅付道政厅长等领导到卧龙视察工作,要求保护区要加快建设,要按照旅游城市进行设计,10月前拿出规划。要大胆引进外资,建设步子要迈得大一点。

5月12日,保护区洞口至耿达段13公里公路改建成水泥路面工程建设开工。

6月27日,林业部保护司江洪司长、李玉铭处长到卧龙检查工作时,对卧龙保护区建设思路,如何搞好保护、科研、社区发展作了重要指示,同时,对如何正确处理保护和社区发展的矛盾,制止“两乱”,要尽快将核心区的村民迁出,把耿达建设成新兴城市,发展旅游业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7月4日,四川省委副书记李伯勇同志一行到卧龙视察工作,在听取保护区领导汇报工作后,作了许多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建设步伐,尽快把保护区建设总体规划拿出来。

7月4日,四川省计委胡主任、综合处周处长、教委王处长到卧龙指导工作。胡主任针对保护区提出的要求,本着特区特办的原则,同意电力先行,农业奠基,新建办公室、学校、职工住宿和解决一批农用物资、人、畜饮水等工程建设。

7月13日,保护区(特区)对木江坪检查站7名工作人员集体私分赃款赃物进行了党纪、政纪处理。

7月14日,特区决定对中学教师何志龙,因赌博和偷学生的钱,给予开除留用一年,调出学校的处理。

7月24日,四川省林业厅柏承印副厅长到卧龙,在检查保护区落实保护司江洪司长指示的情况后,要求保护区尽快拿农民搬迁的方案,促成省政府在卧龙召开第二次现场办公会议。同时指出,卧龙的工作第一是搬迁农民,第二是搞经济发展,第三是搞城镇建设。

7月,耿达发生几十年不遇的洪灾,冲毁农田160亩,公路中断,饮水设施被破坏,保护区立即组织了抗洪救灾活动。

8月21日,省府办公厅谢秘书长带领省农工委、建委、旅游局几位专家到卧龙,帮助保护区拟定总体规划,题目为《卧龙自然保护区建设发展方案要点》(初稿),共分七个部分,即:一,建设发展目标和指导思想;二,加强保护措施,提高科研水平;三,开发资源,搞活经济;四,分步搬迁核心区农民;五,建设一个新型集镇;六,进一步理顺管理关系;七,请部、省给予相应政策。

9月7日,林业厅领导在成都召集会议,研究搬迁卧龙保护区核心区农民的方案,保护区、特区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9月21日,保护区、特区领导讨论规划、搬迁、旅游、建镇等意见,为迎接省府在卧龙召开第二次现场办公会和向林业部刘广运副部长、江洪司长汇报作准备。

10月21日,省政府办公厅召开卧龙保护区、特区负责同志开会,具体布置了召开第二次现场办公会议各项准备工作。

11月6日,省政府卧龙特区第二次现场办公会开幕。出席会议的有沈国俊秘书长、刘忠彬副秘书长以及省计委、建委、教委、民委、财政厅、交通厅、农牧厅、水电厅、林业厅等31个委、厅、局的负责同志及新华分社、川台、工人日报等新闻单位的同志。会前,沈、刘秘书长等领导还为洞口至耿达段13公里公路建成通车剪彩。会议在总结贯彻落实91年第一次现场办公会议议定事项的基础上,着重研究了特区改善交通邮电条件,迎接国际熊猫节;资源开发问题;制定规划问题;完善现行体制,明确管理权限以及发展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和发展民族地区经济等问题。会议要求省级各有关部门对特区要继续给予支持,“开个小口子,列个小户头”。大大加快了卧龙特区(局)的建设步伐。

11月21日,特区党委召开扩大会议,通报了第二次现场办公会议情况,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

11月23日,特区召开干部会议,传达部、省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会议,讨论了新一年加强保护工作的意见。

12月初,卧龙熊猫山庄宾馆破土动工。

同年,经过中外专家的共同努力,使四只雌性大熊猫自然交配成功,其中获得两只雌猫产三仔的科研成果,还发表专著两本,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四次。

责任编辑: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