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我省水环境质量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岷江流域国考断面首次全面达标

发布时间:2020-07-29 10:19
来源:四川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今年上半年,我省水环境质量稳中趋好,岷江流域11个国考断面实现历史上首次全面达标,87个国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95.4%,同比上升6.9个百分点,高于国家考核目标要求(81.6%)13.8个百分点,10个出川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优良标准,劣V类断面全部消除。这是记者7月28日从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通报会上获悉的。

四川是“千河之省”,水系发达、河流众多,是长江、黄河的重要水源发源地、重要水源涵养区和主要集水区,输出水量占三峡库区的80%。这意味着我省水环境质量的好坏,不仅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息息相关,也关系到长江、黄河流域水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我省通过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深入实施治水专项行动、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等举措,实现了全省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岳东通报称,今年上半年,全省11条主要河流中,嘉陵江、雅砻江、青衣江、大渡河、安宁河等10条流域国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为100%,其中,岷江、渠江、涪江3条流域国考断面水质明显改善,优良水质断面比例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9.1、25、33.3个百分点。此外,我省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达标率为98.5%,较去年同期上升3.4个百分点。

从21个市(州)“优三劣五”水环境质量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来看,攀枝花市、广元市、广安市等14个市(州)优良水体比例保持在100%,其中成都市、德阳市、宜宾市分别优于考核目标62.5、28.6、16.7个百分点,水质改善较为明显。

李岳东表示,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坚持“找差距、强基础,抓收官、出经验,谋开局、促提升”的工作思路,持续巩固水污染防治成果,确保国省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持续提升,稳定消除劣V类国省考断面,实现全省重点流域干流全面达标,支流水质总体改善。

这些数字令人欣喜

全省87个国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95.4%,同比上升6.9个百分点,高于国家考核目标要求(81.6%)13.8个百分点

10个出川断面水质全部达到优良标准,劣V类断面全部消除

岷江流域11个国考断面实现历史上首次全面达标

16条挂牌督办的重点小流域全部达到年度目标要求,青白江、毗河、江安河等14条河流水质达到优良标准

全省136家“三磷”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治

全省134家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已有129家完成配套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完成率96.3%推动完成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226座,提标日处理规模达436.2万吨

105个城市黑臭水体已治理完成103个,完成率98.1%今年上半年全省河湖长出动1.9万次,河湖长们通过巡河发现了大量的水环境污染问题,然后推动解决(记者 殷鹏)

延伸阅读

“好水”同比高6.9个百分点,如何做到的?

从我省上半年水环境质量“成绩单”不难看出,我省水环境质量继续呈现“好水增多”“坏水减少”的良好态势。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我省“好水”同比增长6.9个百分点,更是来之不易。这是如何做到的?记者进行了采访。

看行动坚决打好四大标志性战役

“为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今年上半年我们坚决打好四场标志性战役。”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李岳东表示,沱江流域一直是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硬骨头”,要想全省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首先要打好沱江流域治理成效巩固战。

“19名院士和专家组成的沱江污染防治顾问团的智囊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芮永峰表示,今年以来,我省组织院士专家对沱江流域把脉会诊,科学治水,流域水环境质量整体实现大幅改善。

打好府河黄龙溪达标攻坚战。主要做法是,围绕府南河污水直排、提标改造、面源防控和基流保障等四个方面突出问题重点“出招”。数据显示,上半年,黄龙溪断面单月未出现劣Ⅴ类,断面水质由去年同期V类提升到今年Ⅲ类水质,氨氮、化学需氧量、总磷浓度同比分别下降74%、9.5%、8%,效果较为明显。

打好琼江污染攻坚持久战。据李岳东介绍,今年琼江流域的资阳市、遂宁市在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基流保障、水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持续用力,有效缓解了生活污水溢流琼江的压力,“之前监测数据不理想的跑马滩和光辉断面已稳定达到Ⅲ类水质标准。”

打好重点流域枯水期保卫战。针对枯水期水质下降明显,水质不稳定的情况,我省制定印发了琼江、流江河以及沱江重点小流域的枯水期水质管控方案,实现全省枯水期水环境质量平稳过渡,一些重点断面还实现明显改善,“比如16条挂牌督办的重点小流域全部达到年度目标要求,青白江、毗河、江安河等14条河流水质达到优良标准。”芮永峰说。

补短板实施水污染治理四个专项行动

在李岳东看来,上半年我省水环境质量实现持续改善,“三磷”专项排查整治、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镇污水收集处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四个“补短板”专项行动很关键。

在长江流域,总磷污染已超过化学需氧量和氨氮,成为全流域的首要污染物。为此,我省今年启动“三磷”专项排查整治,目前全省136家“三磷”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治。

在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目前全省134家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已有129家完成配套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完成率96.3%。力争在年底实现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在城镇污水收集处理方面,我省印发《2020年全省城市建设与管理工作要点》,加快实施岷江沱江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今年以来已推动完成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226座,提标日处理规模达436.2万吨,从源头减轻了污染压力。

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方面,通过积极推行工程治理、环境管理与生态修复相结合的模式,目前我省纳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的105个城市黑臭水体已治理完成103个,完成率98.1%。

“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全省河湖长出动1.9万次,河湖长们通过巡河发现大量水环境污染问题,然后推动解决。”李岳东表示,下一步,全省水污染防治主战场从城市要转向广袤的农村地区,聚焦农村面源污染、农村生活污水等突出水环境问题,还要不断提升水污染防治监管能力,搭建更加精准精确及时的监管体系,巩固水污染防治成效。记者 殷鹏

责任编辑:雷晓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