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特殊之年的特殊高考 四川出台疫情防控指导方案 天气炎热 考场可用空调

发布时间:2020-07-03 10:24
来源:卧龙管理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7月2日,在眉山第一中学,高三学生在课间休息时互相加油打气。姚永亮摄(视觉四川)





7月2日,眉山一中的高三学生在课间休息时比赛掰手腕,以释放紧张情绪,轻松迎考。张忠苹摄(视觉四川)

   

2020高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延期到7月7日举行。

在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如何做好高考防疫?考生出现发热等异常情况如何处置?各考场能否使用空调?如何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就公众关心的问题,我们对今年高考的准备工作情况进行了梳理。

如何保障考点安全?

所有人员进入考点、考场,必须接受体温测量

考生发热怎么办?

安排在发热考场进行考试,并于当日进行核酸检测考场

能否使用空调?

尽量保持自然通风,普通考场可使用分体空调或集中空调系统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今年的高考显得格外特殊。7月2日,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我省出台了《四川省2020年国家教育考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方案》。考生出现发热等异常情况如何处置?各考场能否使用空调降温?公众关心的这些问题,《方案》里都有具体的防控措施。

考前3天内有发热症状

工作人员不得参与考务

《方案》提到,从考前第14天开始,各学校负责对在校生进行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和健康状况监测。考试工作人员所在单位在考前14天要对所有考试工作人员(含备用人员)进行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和健康状况监测。考前3天内有发热症状的工作人员不得参与考务工作。考点增设一名副主考(由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安排)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

根据《方案》,考点实行封闭管理,所有人员进入考点、考场必须接受体温测量。接受体温测量时须有序进行,严格控制人员行进速度和间距(间距大于1米)。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临时隔离观察区等,注意采取必要的防暑降温措施。设置体温异常考生应急处置专用通道,实施“点对点”引领进入发热考场。

对于备用考场的设置,《方案》提到,发热考场布置按照标准化考场的要求执行。应选择通风良好、相对独立的教室,并设置专用防疫特殊通道。发热考场原则上采取最前排、中间、最后排或四角排位的方式5人共用一间。

如何保障考场的卫生与安全?《方案》明确,未发生过新冠肺炎疫情的考点,至少进行一次彻底的卫生大扫除和至少一次消毒,消毒后要进行通风;发生过疫情的学校,原则上不做考点使用。

发热考生转移考场

所耽误时间批准后可补齐

异常情况处置方面,《方案》明确,考试当天有发热等异常情况,由考点的当地卫生健康部门专业人员进行个案研判。对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须安排在发热考场进行考试,并于当日进行核酸检测。考生从普通考场转移至发热考场(未出考点)所耽误的时间,经省教育考试院批准予以补齐。当科目考试结束时,由负责研判的卫生健康部门专业人员当场简要向所有考生进行解释和说明,避免其他考生恐慌。

炎热天气下,考场能否使用空调?《方案》提到,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考点的考务办公室和考场尽量保持自然通风,也可以采用电风扇等设备加强通风,电风扇在使用前应进行清洗。如使用冰块降温,应保证冰块及制冰使用的水卫生安全。在使用电风扇或冰块降温时,门窗不要完全闭合。

《方案》明确,普通考场可以使用分体空调或集中空调系统,发热考场和隔离考场应使用分体空调。空调使用期间,普通考场如使用分体空调,使用过程中门窗不要完全闭合,如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应保证通风系统正常,供风安全,以最大新风量运行。

看全国

如何防疫、防暑、防作弊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高考全国报名人数1071万人,安排监考及考务人员94.5万人,这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是一次重大考验。

防疫情

降低考场人员密度

在湖北省武汉市,今年有5.9万名考生报名参加高考。武汉市招考办高招处处长崔文说,为避免考生在考场外聚集,“我们要求考点工作人员尽早到达,只要有三五个考生聚集就开门。”

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今年北京市提出降低考场人员密度,将每个考场的考生人数从30人减至20人。虽然考生人数比去年少了大约一万人,但考点数量却增加了约四成。在北京市门头沟区一处高考考点,记者看到,备用考场内桌椅摆放更加宽松,一间考场只有9套桌椅,每张桌子间距有2米左右。

考务人员也是高考防疫的重要对象。福建漳州、三明等地对所有考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重庆市卫生健康执法部门从6月底开始对考点学校周边酒店进行拉网式卫生监督,重点检查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公共用品用具的清洗消毒保洁、顾客信息登记、体温监测情况等,确保考生住宿环境卫生安全。

防酷暑

为考生创造舒适考试环境

高考从往年的6月延期到7月,多出来的这一个月给考生留出了更多准备时间,但也意味着需要面对更加炎热的天气。如何为考生创造舒适的考场环境?

作为传统的“三大火炉”城市之一,武汉市今年将所有考点建成“清凉考场”,全部使用分体式空调。为确保空气流通,考试期间各考场在空调开启的同时,还将开门开窗通风。

在福建省福州格致中学考点,学校在考场警戒线外的篮球场搭盖起并列的遮阳棚,还在测温棚和各个校园通道安装了水汽喷雾系统,以达到物理降温效果。

重庆市气象部门1日发布高考天气预报,考试期间全市大部分地区中到大雨,局部地区可能有暴雨天气。重庆市组织1600余辆“雷锋的士”,为考生提供“一对一”“点对点”免费服务,送考车上还准备了口罩、消毒液、矿泉水、防暑清凉药等物品。

防作弊

用科技手段加强管控

特殊时期要严抓防疫,但防作弊、安检等工作仍然不可松懈。今年,各地将进一步加强考点入场管理,积极采取多种检测手段,防止高科技作弊工具进入考场;采取多证核对、人机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

记者采访了解到,针对近年来考试作弊手法越来越隐蔽的趋势,各地普遍加强了专业技术人员及监测设备配备,提高移动监测能力、信号干扰能力。福建省三明市所有考点均开启全方位摄像头,并联合网信部门进行无线电信号监测;福州市实现全市考场屏蔽器全覆盖,用技术手段防止内外勾连作弊。

延伸阅读

教育部:企图冒名顶替的新生,取消入学资格并严肃处理

2020年全国高考即将拉开帷幕。记者了解到,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等特殊形势,教育部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强调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严格做好高考防疫、考试安全、考生服务、招生录取等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

公正安全是高考的底线。教育部要求,针对社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完善制度规则,出重拳堵塞漏洞,切实维护高校招生公平公正。

教育部强调,严格执行《高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高校考试招生管理工作八项基本要求》,落实“六不准”“十严禁”等高校招生工作禁令,确保招生过程严格规范。

对于违规招生行为,教育部强调,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零容忍。认真开展新生入学复查,对弄虚作假、考试舞弊、骗取加分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的新生,坚决取消其入学资格并严肃处理;报到入学的取消其学籍,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同时配合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一查到底,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责任编辑:林雨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