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赶在汛期来临前 给泥石流沟上“保险”

发布时间:2021-03-15 09:33
来源:四川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难得天气好,我们赶着把房子修一修。”2月19日,雅安市雨城区八步镇李家村,地灾治理项目的大工地和村民院坝里的小工地都忙得热火朝天。

去年8月,四川多地遭遇强降雨袭击,雅安市雨城区是受灾较重的区域之一。在八步镇李家村的王家沟,仅8月10日至11日降雨量就达200毫米左右,相当于全年降雨量近一半,诱发山洪泥石流灾害,导致李家村部分房屋受损。

鄢长发家位于沟道下游位置,洪水突袭冲毁半间偏房。“要修防护工程,这样更安全。”

去年12月,王家沟泥石流治理工程开建,其中主沟区域由6道谷坊坝、4段防护堤、绿化景观、文化广场组成。整个治理工程将于今年4月完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村民分布最集中的区域,一段硬化的防护堤已建好。防护堤旁,去年被暴雨冲毁的乡村道路依稀可见。沿着沟道往上游走,用来拦截大石头的谷坊坝地基已打好。

坝堤相连,既能拦,也能疏,如同加上一道保险。“去年,我们把最复杂的基础工程做完了。”雅安市雨城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赵磊介绍,王家沟隐患点威胁100多户、500多人,施工采取分段施工、多部门联合施工、跟踪审计等方法,确保今年汛期前保质保量完成治理工程。

为抢抓施工时间,工程设计中引入三维建模技术。通过无人机、卫星获取王家沟流域三维影像后,像“填图”一样,将工程布在图上,相比传统设计方法更直观和清晰。工程设计方、四川九一五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副经理侯利锋说,“既节约了时间,也提升了设计方案的科学性,可以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行动】

织密织牢地质灾害防范网

去年汛期后,我省启动实施一批地灾防治项目,王家沟泥石流治理工程是其中之一。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今年汛期前形成防灾能力,我们及早行动、强化督导。目前,各地地灾防治项目正加速推进。

各地因地制宜采取综合推进措施。在广元,一场攻坚决战打响,围绕汛前完成任务总目标,制定攻坚方案、倒排工期,明确时间节点任务、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全面部署开展攻坚决战;在泸州合江县,将项目按区域分标段实施,并对处置措施简单的排危除险项目进一步简化实施方案,安排专人现场负责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不仅是地灾防治项目,一开春,我省地灾防治各项工作都已展开。“虽然距汛期还有几个月,但我们的防灾工作必须及早谋划。”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将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宣传培训、避险演练等常态化重点任务进行分解和部署,将逐点梳理落实防灾责任及避险预案,确保到点到人到岗,织密织牢地质灾害防范网。

2月20日,自然资源厅召开部署会,对地灾全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进行讨论。未来三年,我省将大力推进隐患风险识别与管控体系建设,统筹开展重点县城综合整治,深入实施重大隐患搬迁治理。(记者 寇敏芳)



责任编辑:林雨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