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关于禁止违规户外活动严防森林草原火险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1-01-15 10:56
来源:卧龙管理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近期在某些户外活动的自媒体中,充斥着大量违规穿越卧龙自然保护区缓冲区、核心区的诱导性、商业性的所谓攻略文章,且有大量的跟帖与炫耀。在此我们重申:卧龙保护区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是风景名胜区,不是旅游景区,保护区的缓冲区、核心区除经批准的科研活动外,禁止各类人为活动。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社会公众对生态体验需求的日益增长。20176月,卧龙印发《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户外活动管理规定(暂行)》,向热爱大自然的社会公众提供了位于实验区的户外体验线路。但目前仍有个别商业团队为一己私利,挖空心思逃避监管,或与卧龙特区不法群众勾结,组织人员违规闯入禁区、违规穿越。这些行为,严重影响保护区生态环境和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安全,尤其是时值冬季,除造成大量白色垃圾污染外,无视《森林草原防火禁火令》要求,违规野外用火,对森林草原防火带来严重安全隐患,同时也将户外爱好者自身安全置于极度危险的境地。我们再次郑重通告:卧龙保护区缓冲区、核心区是无人区,但不是法外之地,进入保护区的访客必须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必须服从保护区管理局的管理。

近年来,我们持续增强保护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大违规进入保护区缓冲区和核心区的管控力度,在区内每条沟口和过境公路的重要位置均树立了醒目的警示标牌。我们将进一步依法加强违规户外活动、违规野外用火的日常监测、巡护和管控,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卧龙保护区面积2000平方公里,110多公里G350国道贯穿全境,自然资源保护、监管以及科研任务十分繁重。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工作中,我们也将继续强化法制宣传,增强公众的保护意识,与热爱自然的社会各界人士共同维护卧龙近六十年来之不易的保护成就,共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典范、共享生态保护成果。

                                           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四川省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

                                2021113

责任编辑:林雨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