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大熊猫国家公园卧龙片区内自然资源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9 16:26
来源:卧龙管理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卧龙镇、耿达镇人民政府,特区和保护区管理局各部门:

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有利于加强大熊猫及其伞护物种生物多样性和典型生态脆弱区的整体保护,对建设国家重要生态屏障、维护国土生态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大熊猫国家公园总体规划(2023-2030年)》显示,大熊猫国家公园卧龙片区总面积为202850公顷,由林地、草地、湿地等组成,而林地、草地、湿地等都是国家公园内重要的自然资源。为进一步做好卧龙片区内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严守红线保护制度

一是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协调”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生态红线管理;二是根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对大熊猫国家公园卧龙片区内的土地实施空间管控、用途管制和监督。

二、进一步加强审查,严格落实国家公园准入制度

严格落实大熊猫国家公园卧龙片区内建设项目准入制度,全面执行“凡建必报、先批后建”。实行项目前中后监督管理制度,按照项目管理规范相关要求,项目建设前如果需要提供立项批复、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审查批复、水土保持方案批复、林业征占用地手续等相关文件,涉及桥梁工程的,取得的行洪论证与河势稳定评价报告批复(一桥一论证),或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原项目规划设计有重大变更的,重新取得有关部门的批复文件,请报特区、管理局相关部门备案。其中,涉及立项批复或重大变更批复的文件,应报经济与发展计划局备案;涉及林业、环保、水土保持、行洪论证等的文件,应报资源管理局备案。经济与发展计划局和资源管理局要做好文件装档和记录。项目建设单位还应将项目设计矢量文件同时报经济与发展计划局和资源管理局备份,以便进行落图变更,利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

三、进一步明确职责,加大监管力度

项目建设前,特区、管理局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审查准入手续,坚决做到手续不全不许进入。项目建设过程中,一是要加强生态环境监管,确认建设单位是否落实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是否按照水土保持报告和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中要求逐条落实水土、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是否编制并认真落实环境污染应急预案和水土保持方案;二是加强对征占用林地、耕地的监管,涉及临时征占用地的,是否办理临时征占用手续,是否严格按照批复文件使用林地,有无批小占大、批甲占乙现象;三是加强林木采伐监管,是否存在不按批文指定位置砍伐林木或扩大砍伐面积等情况;四是加强批复文件时效监管,对于有效用期限的批复文件,在批复文件到期时,项目建设尚未结束的,有无按照规定补办延期手续。临时用地或项目完成后,项目建设单位是否按照环水保等要求进行植被恢复。

特此通知。

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四川省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

2024年216


责任编辑:林雨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