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要闻

川渝高竹新区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打破行政边界 企业落户按产业统一规划布局

发布时间:2020-12-21 11:23
来源:四川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2月14日,川渝高竹新区,冬日的太阳从远处的群山刚冒头,S208高滩-九龙段项目建设现场,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数十辆挖掘机挥动长臂忙碌,大型卡车来往穿梭。

“希望早日通车,到时直接从新区上渝邻高速,40分钟就可到重庆,回家更方便。”李效辉隔三差五就要到这个工地来看看工程进度。

李效辉是“80后”,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现在是四川瑞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车间技术总监。2018年,他和公司一起从重庆来到当时的邻水高滩园区。在邻水的2年里,瑞创快速发展,产值突破1亿元。

李效辉家在重庆主城区,目前两地单程需1小时30分,他一周最多只能回2次家。刚来新区工作的那年暑假,李效辉把妻子和孩子接到高滩。“但那时这里没有商品房,3个人挤在公司的单人宿舍,生活不方便,妻儿住了2天就回重庆了。”李效辉说,期待S208高滩-九龙段早日建成,也期待新区能有商品房、医院、学校、商场等设施。

李效辉的期待即将成为现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而位于邻水县高滩镇和渝北区茨竹镇交界处的川渝高竹新区作为川渝合作的桥头堡,重要性不断凸显。11月30日、12月7日,重庆、四川两地政府常务会分别审议通过《川渝高竹新区总体方案》,高竹新区建设进一步提速。

当天,在川渝高竹新区管委会(筹)办公楼,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筹备组组长张维和副组长徐健正在办公室热烈讨论,准备为即将成立的公司招聘员工。徐健表示,随着人员到位,公司将在新区铺开生活配套建设、招商引资等工作。“到时,将规划商品房、酒店、公园等配套设施,让新区开拓者们事业顺利,生活舒心”。

经济区和行政区改革如何快速推进,园区产业基础怎样进一步夯实,大家不断思考探索。

在新区管委会(筹)办公大楼里,邻水县副县长、川渝高竹新区综合事务中心(筹)主任赵冬的办公桌上有一个笔记本,20多页的篇幅,密密麻麻记录了今年7月以来和新区签约的40多家企业及其基本情况和需求。赵冬说,明年初,这些企业将落地,企业落在哪儿?到哪儿审批?都需要探索。“期盼新区能争取更高的经济管理和审批权限,让企业办事不出新区,招引来更多优质企业”。

这也是重庆仙桃数据谷公司副总经理、川渝高竹新区投资促进与经济运行中心负责人杨继刚的愿望。当天,曾长期在重庆从事新区招商引资的杨继刚,正和同事一起制定新区招商引资准入机制,准备再次大干一场。

说起入驻新区企业在哪儿落户,杨继刚兴奋地表示,期待新区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不断深入,在企业落户上打破行政边界,不分川渝,按照产业进行统一规划布局,企业是什么产业就落地在哪个区域,早日实现一体化发展,让两地群众更多受益。(记者 何浩源 李天锐

责任编辑:张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