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生物多样性研究

木江坪保护站开展上半年大熊猫固定样线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21 09:49
来源:卧龙管理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为了监测和保护卧龙保护区大熊猫等珍稀野生动物,近日,木江坪保护站开始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辖区内28条大熊猫固定样线的监测工作。

此次监测工作主要围绕对大熊猫野外种群状况监测、大熊猫同域分布、野生动物种群状况监测、大熊猫及其栖息地受干扰状况等方面开展监测。调查范围主要设在皮条河两侧的老鸦山、七层楼沟、贾家沟、仓王沟、九大包及正河沟大熊猫活动较为频繁区域。采取固定样线调查法,即在所有已知或有可能有大熊猫分布的区域设定调查样线,根据生境状况或在可能有大熊猫分布的地方进行“S”和“Z”字形搜索,查清调查区域内大熊猫及其伴生动物的活动种类及活动频率。

此次监测要求,每天完成一个调查小区任务,实际行走路线应穿过大熊猫活动的各种生境(包括沟谷、山坡、山脊等)并能控制整个调查区域。调查主要是尽可能地采集调查区域内所有大熊猫的粪便,特别是新鲜的、含有咬节的大熊猫粪便。另外,对大熊猫实体和其它活动痕迹(卧穴、足迹、食迹、洞穴、爪痕、标记、尸体)进行详细记录。

责任编辑:明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