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事记

2002年卧龙自然保护区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3-07-12 14:34
来源: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02

1月9日,区(局)召开科级以上干部会议,由四川省林业厅赵洪银副厅长代表党组宣读了川林人字(2001)480号文,即:《四川省林业厅关于张和民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任命张和民同志任管理局局长(特区主任)、管理局(特区)副书记职务;王鹏彦同志改任管理局副局长(特区副主任);鲜继泽同志改任管理局副局长(特区副主任);免去周宜荣同志党委书记职务,改任调研员;免去浦光俊同志管理局局长(特区主任)、管理局(特区)副书记职务,改任调研员,免去周守德同志管理局副局长(特区副主任)职务,改任助理调研员。

1月28日,国家林业局人教司高司长、保护司卓司长及四川省林业厅领导到卧龙,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宣读了国家林业局林干任字(2002)5号文,即“关于任命李青文同志为中共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副司级)的通知”。

3月1日,四川省编委事业处粟处长,省林业厅人教处高处长一行4人到卧龙召开座谈会,了解卧龙特区编制情况。

3月27日,保护区(特区)新任党委书记李青文同志主持党委会议,对新班子成员进行分工。

3月下旬,为搞好大熊猫主食竹基地建设,在国家林业局保护司的支持下,每年下达100多万元,组织两乡农户在沿公路两旁15米宽的范围内退耕还竹,共1228.5亩,要求在八年内建成“绿色走廊带”,以增加大熊猫的主食竹。

4月1日,机关开始实施《上下班制度》、《考核监督办法》等出勤制度,进一步加强机关职工的劳动纪律。

4月4日,区(局)党政会议决定,将卧龙山庄移交卧龙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管理。

4月6日,四川省森林武警总队后勤装备部长一行到卧龙,考察森林武警中队进驻卧龙保护区(特区)的筹备情况。

4月16日,卧龙保护区(特区)举行中国卧龙大熊猫博物馆主体工程竣工验收座谈会,专家们一致认为,工程整体优良,验收合格。

4月18日,台湾宗教界惟觉法师一行200多人到卧龙参观访问,充分反映了台湾民间宗教界爱国人士积极关注大熊猫保护事业及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

5月1日,保护区接到阿坝州政府关于飞亚登山队队员刘建同志在卧龙大雪塘景区失踪请求救援的通知,立即组织了以张和民局长为组长的救援领导小组,有关部门及时组织民工上山寻找,当天将迷路失踪的刘健同志送回登山队。

5月3日,国家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一行到卧龙视察工作,由张和民局长、何小平、王鹏彦副局长接待并汇报工作。

5月5日,大熊猫博物馆的装修验收工作完成,耿达乡政府办公楼及干部住宅动工兴建。

5月16日,区(局)党政会议,在通报49名中层干部考核情况的基础上,推荐了14名中层干部,重新任命了宣传、保护、公安分局的主要负责同志和1名中心主任助理,2名副总工程师。同时,决定建立卧龙中心医院,撤销特区卫生所和原卧龙乡卫生院。

5月22日,中国卧龙大熊猫博物馆隆重开馆。国家林业局马福副局长,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文光同志到会致词。到会祝贺的还有国家林业局保护司、计划司、宣传中心、四川省旅游局、林业厅,阿坝州委、州政府、汶川县委、县政府;白水江、佛坪、唐家河、王郎保护区的负责同志及多家新闻单位的记者。

5月24日,国家林业局马福副局长率保护司、计划司和省林业厅主要负责同志到雅安碧峰峡大熊猫基地视察工作,并会同雅安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商讨解决基地建设存在的问题。

5月29日,区(局)党政会议决定,以原属于保护区在卧龙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作的50余名职工的人事工资关系划归公司管理。

5月,卧龙关生态电站竣工并网发电,对解决当地群众“以电代柴”,制止“两乱”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6月1日,卧龙自来水厂动工兴建,总投资94万元。

6月3日,新加坡发展部马宝山部长一行来卧龙参观考察,局长张和民、副局长何小平、王鹏彦率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接待并向外宾介绍保护大熊猫的情况。

6月11日,区(局)第三届职工代表大会开幕,会期两天。会议讨论通过了《工会工作报告》和《关于都江堰基地职工住房房改的决算草案》,表彰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韩洪应同志,并号召全区职工向他学习。

6月16日,美国农业部林务局副局长萨莉女士一行三人在省林业厅天保办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到卧龙参观访问。由副局长王鹏彦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参观。

6月25日,为解决职工住宅难的问题,采用自筹资金,开工建设住宅十幢,总面积为3450.72平方米。

7月11日,四川省政府副省长王怀臣率领省林业厅、交通厅、环保局、财政厅、计委、物价局、公路局及州、县政府负责同志到卧龙视察工作。王省长等领导在参观大熊猫研究中心、博物馆后,同区(局)领导进行座谈。要求卧龙领导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加强旅游开发,搞好中华大熊猫园、通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外宣传,确保省委、省政府提出2005年前建成世界级精品旅游的目标。

7月12日,大熊猫研究中心11岁的大熊猫“英英”产下一对双胞胎,这是“英英”产下的第三对双胞胎。

7月15日,又一次新建职工住宅开工,总面积1478.88平方米。

7月17日,研究中心的断掌大熊猫“雷雷”顺利产下一只幼仔。

7月,按照四川省人事厅、财政厅《关于实施1997年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标准和正常晋升工资档次的通知》,对全区(局)388名干部进行了工资晋升和工资调整工作。按照《四川省林业厅下达厅直属单位工作人员2000、2001年提前或越级晋升工资档次指标的通知》精神,给20名优秀工作人员越级晋升了工资,同时对16名职称变动的工作人员调整了工资。

8月4日,卧龙保护区三江保护站工程正式动工兴建,总投资28.3万元,建筑面积436.76平方米。

8月9日,省编委杨主任、省林业厅赵洪银副厅长,高银处长等一行到卧龙,就特区编制、机构改革问题进行调查,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特区、两乡镇同志的意见。

8月1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致公党主席罗蒙才一行在省、州政协领导陪同下到卧龙参观考察。

8月12日,保护区耿达保护站工程正式动工兴建,投资为2612万元,面积384.3平方米。

8月13日,原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特区副主任杨自清同志在都江堰市水电十局医院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62岁。区(局)党委书记李青文、局长张和民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前往都江堰对其家属进行慰问和处理善后事宜。

8月14日,原四川省副省长罗中达到卧龙视察工作,由副局长张文翔等同志陪同。

8月23日,为做好中国首届(四川)熊猫节卧龙分会场的准备工作,局长张和民对各项准备进行了布置,并决定将大熊猫“创创”和“亮亮”送往主会场九寨沟。

8月,四川省政府副省长陈文光率森林武警四川总队参谋长到卧龙检查进驻卧龙森林武警部队用地落实情况。

9月2日至7日,保护区5名巡山队员在盘龙山巡逻迷路,经过30多个小时的饥饿、寒冷才返回营地。

9月5日至6日,中国(四川)国际大熊猫节卧龙分会场迎来了大熊猫节执委会和来自部分国家旅游团的代表,受到了保护区全体职工的欢迎,9月6日,由何小平副局长陪同执委会代表及外国客人畅游大熊猫园和博物馆。

9月5日,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工程,正式委托四川雅安万贯碧峰峡有限公司兴建的协议签字。总面积4700余平方米,其中包括16个大熊猫野外圈舍、36720平方米的熊猫活动场、科研中心、兽医院、育幼室、工作用房及配套工程等。

9月11日,森林武警中队正式进驻卧龙,受到区(局)领导及职工群众的热烈欢迎。

9月16日,应四川省王怀臣副省长的邀请,国家旅游局驻香港办事处主任(原国家旅游局发展与计划司司长)前来卧龙考察旅游资源。

10月,在保护区内破获一起盗伐天然林事件,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查出盗伐林木29117立方米。

10月18日,卧龙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住宅和学生食堂开工建设,总投资48万元,面积599.5平方米。

10月25日至30日,区(局)组织有关人员,对两乡(镇)退耕还林4000亩的抚育管理和退耕还林1200亩进行检查验收,其苗木成活率均达到90%以上。

11月4日,保护区(特区)办公大楼工程正式动工兴建,总投资218万元,面积3812平方米。

11月6日,保护区(特区)全体职工在大熊猫博物馆多功能厅选举张文翔副局长为汶川县人大代表。

11月8日,卧龙镇政府办公楼正式动工兴建,面积899.23平方米,投资71万多元。

11月18日,卧龙保护区生态教育中心正式动工兴建,建筑面积为24.714平方米。

11月19日,汶川县公安局在卧龙公开公捕大会,逮捕7名盗伐林木分子,使广大群众受到教育。

12月5日,职工住宿楼竣工,经验收工程质量全部合格,从此,解决了区(局)机关全部职工的住宿难问题。

12月25日至30日,区(局)将达到使用寿命的两辆旧车进行公开拍卖,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12月,在四川省编委的关心下,卧龙特区的编制获得圆满解决。

同年,在搞好保护工作的同时,继续对全区12万公顷已承包的天保工程进一步加强了管理。全年共组织高远山巡护156次,参加人数1256人次;近山巡护345次,1380人次;夜巡夜查847次,840人次,共抓获入境偷猎者5人,收缴钢绳套400多根,消除火灾隐患20余处,清除非法开垦10处,救助大熊猫、牛羚5次,新发现珙桐林分布区1处,特别是天保工程得到了森林武警的大力支持,通过巡山、巡逻、检查、搜查等方式,严厉打击了破坏动植物资源的犯罪分子。全年共出动公安干警230多人次、森林武警400余人次,武装巡护100余人次,侦破盗伐森林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偷猎和盗运野生动物案件5起,抓捕犯罪嫌疑人9人,从而使当地村民受到很好的法制教育,进一步提高了保护意识。

同年,科研取得新进展。继续加强了与美国圣地亚哥、华盛顿动物园,日本神户动物园和香港海洋公园合作开展的大熊猫的饲养、繁殖、人员培训的合作,完成了 “龙龙”与“锦竹”的调换工作;开展了即将与奥地利美泉宫动物园合作研究大熊猫的前期准备。全年共繁殖大熊猫3胎4仔,发表论文10多篇,出版专著《圈养大熊猫的繁殖研究》。《提高大熊猫幼仔存活率研究》的成果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同年,在农村工作中,继续完善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进一步加强了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还竹工程的管理,努力发展养殖业、种植业,据统计:2002年粮食总产量达924.5吨(不含退耕还林补助粮),人均有粮408公斤。两乡(镇)经济总收入为1193.7万元,人均收入1650.4元。

责任编辑: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