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事记

1999年卧龙自然保护区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3-07-12 14:34
来源: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1999

1月6日,区(局)召开资源保护工作会议,研究新一年的保护工作任务。

3月12日,中央领导决定赠送香港特区政府的2只大熊猫,经过精心准备,送抵香港海洋公园。卧龙派两名专家前往参与饲养管理4个月。

3月13日,由省委宣传部、教委、旅游局、省林业厅、省团委、省环保局及卧龙保护区管理局组织的“生态环境旅游”活动正式启动,省级有关单位部门负责人,成都主要旅行社负责人及大中学生150余人到卧龙,庆祝全人工养育的熊猫“小公主”半周岁,并组织到会人员参加植树活动和参观了大熊猫研究中心。

4月3日,世界自然基金会新任主席阿里先生到卧龙、中心参观考察。

6月11日,香港黄英豪及其父母等一行9人访问卧龙,为卧龙建熊猫散放场捐资60万元人民币。

5月19日,HPI总部一行19人到卧龙参观大熊猫中心,考察卧龙HPI山羊项目。

5月25日,区(局)派员参与省财贸办主办的省委、省政府出版的《四川省财贸经济大全》一书,并为该书介绍卧龙情况,推出招商引资项目。其项目是:(一)绿色食品加工;(二)纯净水和矿泉水开发;(三)旅游项目,如娱乐中心、避暑山庄、攀岩和漂流;(四)以大熊猫为中心的野生动物园、生态旅游探幽;(五)无污染高耗能工业项目。

9月7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中央有关部委、四川省委书记谢世杰及州、县领导的陪同下,到卧龙自然保护区视察。朱总理来到大熊猫繁殖场,亲切地同科研工作人员握手,并说你们辛苦了。在观看今年人工繁殖和人工育幼的5只大熊猫幼仔时,总理询问了野生大熊猫保护现状及种群趋势、人工育幼的技术和幼仔的健康,并问现在是否有偷猎现象,张和民副局长向总理汇报说:“在保护区内的大熊猫种群基本稳定,保护区外存在一些问题,因当地居民生活条件太差,经济落后,存在偷猎现象,但天保工程为大熊猫的保护带来了很好的机遇”。总理听后很高兴,说:“你们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还要把中国的大熊猫保护和繁殖工作搞得更好。”总理一行在参观育幼室时,高兴地为一对双胞胎大熊猫幼仔命名为“青青”、“秀秀”。在观看了大熊猫产房和半野外圈养场后说:“人有人权,动物也有动物权,要把笼子里的大熊猫向半圈养场放养,建得更接近自然。要修建更多的大熊猫野外放养场,让其它的大熊猫也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之中。”总理对身边的国家林业局王志宝局长说:“你拿钱来把这里好好建设一下,不仅要修小圈养场,还要修大圈养场,把科研和参观分开来。”总理及随行领导和大熊猫合影留念后对科技人员说:“大熊猫全世界人民都喜欢,卧龙是熊猫的发源地,你们要尽最大努力保护好这个物种。”随后来到大熊猫俱乐部,总理破例题词,亲手书写了“中国卧龙大熊猫博物馆”十个大字。在离开繁殖场时,总理问这里有没有游客,周宜荣书记汇报说:“每年有8万人左右”,总理说:“这里是大熊猫源生地,你们要开展生态旅游,让人们来看熊猫,开展生态旅游这样的人数就不够,你们要再开放,一定要重视生态旅游。”来到中心的办公楼前,看着满山的翠绿,秀丽的景色时,总理指着中心周围的山林说:“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的最终目标就要像这样。”

9月15日至17日,美国林务局官员一行4人到卧龙,在参观大熊猫中心后,与卧龙领导和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随后考察了巴郎山沿线的生态旅游资源、设施及管理情况,对卧龙发展生态旅游很感兴趣。

9月下旬,特区管理局下达了在全区范围内大力推行厂务、村务公开制度的意见,并对政务公开提出了要求,从此两乡及各村全部实行了政务、村务公开。

10月,保护区组织召开了“大熊猫保护评估及研究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确定了大熊猫保护研究的新思路,并对大熊猫异地保护的目标、大熊猫栖息地保护的困难等问题达成了共识。研究中心还与CBSG生物医学检查专家组一道,对卧龙10只大熊猫进行了生物医学检查,并对其健康状况进行了评估。

10月底,省道303线卧龙银厂沟至小金县长坪沟段公路改造工程全部完工。至此,卧龙境内的公路全部建成了水泥路面。

同年,大熊猫人工繁殖成绩巨大。全年繁殖大熊猫4胎8仔,成活率86.25%,一胎多仔率为75%,其大熊猫产仔数量及幼仔存活率居全国之最,特别是其中的一胎三仔,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

同年,从年初开始,坚持“高起点、高水平、稳步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生态旅游,不断完善制度,改善接待条件和旅游景点设施,不断提高旅游质量,引导两乡群众开发特色旅游产品。全年共接待游客近8万人次。

同年,全区九九年度共发电11,026万度,创产值2,443万元,其中:龙潭电站发售电9547度,产值2140万元;特区水电公司发售电1479万度,创产值303万元。

同年,全区九九年度为国家创税523万元(其中地税218万元,国税305万元)。

同年,特区各级“普九”工作领导小组分别成立,着手进行“普九”软硬件建设。全区小学1-6年级参加州县统考获前三名11名,中学初中部获17个前三名。高初中毕业生升学率分别为100%和84.5%。改善办学条件,给各校配置了8台电脑,区财政拨款80万元新修耿达小学。

同年,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卓有成效。0-7岁儿童接种率为96.9%,基础免疫力为82.5%,门诊诊治11911人次。综合节育率达93.82%,自然增长率为9.04‰。

责任编辑: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