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事记

2001年卧龙自然保护区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3-07-12 14:34
来源: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2001

1月9日,四川省旅游局陈处长、省林业厅邓处长率卧龙“中华大熊猫园”旅游规划设计组来卧龙,征求区(局)领导对规划纲要的意见。区(局)领导、有关部门和两乡政府的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

1月21日,区、局在卧龙山庄举行新世纪第一个春节团拜会。

2月5日,卧龙特区(管理局)召开党政办公会,对新一年的主要工作作出以下决定,即:(一)要求天然林保护工程,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广,力争在六月底完成;(二)制定新的旅游收费文件;(三)充实财政、财供部门的人员,并明确分工;制定监督和宏观调控的管理办法;(四)决定成立卧龙生态电站指挥部,并立即开展工作;(五)继续参加州、省的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六)讨论并逐条修改了卧龙特区、管理局与山东鲁能集团合作开发中华大熊猫园的协议书(框架)。(七)为加快卧龙旅游开发,同意加强同山东鲁能集团的合作,组建旅游公司。会议决定成立“卧龙旅游开发筹备领导小组”,由蒲光俊同志任组长,张和民、何小平、杨吉林、张文翔、鲜继泽等同志任副组长,鲜继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2月6日,区(局)党政领导,决定,成立卧龙关生态电站建设指挥部,蒲光俊同志任指挥长,何小平、林绍田、胡彬同志任副指挥长,何小平、胡彬同志任常务副指挥长。指挥部下设三个处,即:工程技术处、工程财务处、工程综合处。会议决定聘请工程单位监理,整个工程实行招投标制,力争2001年3月上旬开工,2002年春节前第一台机组发电,5月1日前全部竣工。

2月7日,蒲光俊局长、张文翔副局长率旅游局陈猛同志参加省旅游局主持的全省旅游工作会议。

2月10日下午,四川省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国家林业局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山东鲁能信谊集团有限公司全面合作签字仪式在成都金牛宾馆隆重举行,蒲光俊局长代表区(局)与山东鲁能信谊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中华大雄猫园·卧龙(卧龙自然保护区)协议书(框架)”,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党委书记周宜荣及副局长张和民、杨吉林、何小平、张文翔、局长助理鲜继泽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2月11日,山东鲁能集团信谊有限公司领导一行十余人来卧龙考察合作项目。

2月22日,区(局)领导召开会议,决定我区与美国黄石公园建立姊妹友好关系。

2月23日至24日,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在成都省林业厅宾馆召开,卧龙特区、管理局被授予四川省护林防火先进单位。

2月27日至28日,区(局)召开农村工作和天保工程会议,要求农村工作的重点是加快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争取五年后大见成效;在两乡各找一个难度比较大的村进行天保工程的试点工作,全部工作力争在六月底完成。

3月1日至2日,特区(管理局)召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动员会。

3月4日,特区中学、两乡人民政府组织教师和工作人员深入农户,开展今春失学儿童复学动员。

3月4日,两乡人民政府、机关各科室、特区中学等单位开始组织职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活动。

3月5日,特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周宜荣同志到耿达乡人民政府考察“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

3月6日至7日,特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周宜荣同志、副局长张文翔同志到耿达乡幸福村一组参加天保工程试点工作动员大会。

3月12日,卧龙特区、管理局召开党政会议,重点讨论和研究了建立雅安基地问题。一致认为,研究中心建立分支机构有利于大熊猫的繁育、保护和种群安全。

3月13日,区(局)党委行政召开会议,在听取了地税局杨小军同志关于农村税费改革有关问题的汇报后,决定成立卧龙特区税费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何小平同志任组长,鲜继泽同志任副组长。

3月13日,省林业厅彭晃时副厅长率林业厅天保中心、公安处等部门的负责人来我区检查森林防火工作时强调,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

3月15日,我区以[卧护计(2001)19号]文向国家林业局上报了《卧龙自然保护区关于建立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的项目建议书》。

3月15日,我区举行副科长以上干部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集体辅导讲座。

3月15日日至16日,省长助理王怀成率省建设厅、旅游局等部门的领导,对“卧龙日至日至四姑娘山旅游区”的建设进行调研。强调:一定要打好大熊猫这张牌,注重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早日把卧龙建成我省的旅游精品。

3月17日,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张建龙司长、李忠处长、规划院刘院长、阮向东处长等一行领导来卧龙指导工作。张司长在科级以上干部会上强调:一是希望卧龙所有干部职工都要从讲政治、对历史、对人民负责的高度,正确认识在雅安碧峰峡建立大熊猫基地的意义。二是要搞好大熊猫的科研工作,搞好与山东鲁能的合作,加快当地经济的发展。三是雅安碧峰峡基地属于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分支机构,它的成立,不会影响国家林业局对卧龙的投入。

3月18日,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刘永范副司长率省林业厅、规划设计院、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单位的负责人赴雅安碧峰峡开展基地的选址、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

3月21日,陕西省楼观台动物救护站送大熊猫“平平”、“留留”来卧龙搞繁殖合作,配种后运回西安。

3月29日,成都国腾集团总裁何然女士率国腾集团员工代表一行60余人到卧龙捐赠20万人民币,终身认养大熊猫“阳阳”、“亮亮”。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和民等领导接待了全体代表。

4月7日,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张建龙司长、省林业厅彭晃时副厅长等一行领导来卧龙检查工作。

4月13日,阿坝州政协郑主席等一行来卧龙调研发展旅游事宜。

4月16日,山东省人大领导来卧龙考察,保护区由周书记、蒲局长等有关部门人员接待来宾。

4月23日,四川省林业厅机关党组唐洪钧书记、贺薇副书记、人教处朱涛副处长、监察处黄平处长一行4人到卧龙,考核领导班子。

4月24日至26日,区(局)召开党政会议,对雅安碧峰峡基地、“中华大熊猫园”二期工程、卧龙关生态电站、中国卧龙大熊猫博物馆内设布展、三江保护站建设、中小学校的修建和维修、国土管理、有关科室更名、农村费改税、整顿社会治安、旅游及市场经济管理秩序、都江堰生活基地房改、特区财政管理、开展建党80周年庆祝的活动、办公室搬迁等16项工作任务作出了决定。

4月25日,省林业厅工作组在卧龙召开全区副科长以上干部会议,对局级班子创“四好”和班子成员进行民主评议以及推荐后备干部。

4月26日至27日,省、州、县教委领导一行来我区检查“普九”工作,周守德副局长率行办、教育局等部门的负责人汇报了特区“普九”工作情况。

4月28日,卧龙特区(管理局)组织了庆祝“五·一”、“五·四”文艺演出活动。

4月29日,阿坝州公、检、法、交通等部门组成的综合执法工作组来卧龙检查指导工作。

5月1日,阿坝州政府副州长陈赛琪电话通知我局立即停止收缴进入保护区的资源保护管理费。特区党委副书记张和民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在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的同时,立即暂行停止入山资源保护管理费的收取工作。

5月2日至4日,中央电视台记、四川电视台记者来卧龙,拍摄和采访天然林保护和大熊猫科研工作。

5月10日,新华社四川分社记者来卧龙就资源保护进行专题采访。

5月12日,阿坝州社会稳定工作检查领导小组来卧龙检查工作,在听取区(局)党委书记周宜荣、副局长何小平汇报后,州工作组对卧龙在社会稳定等工作上所做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要求卧龙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确保一方平安。

5月13日,省农行领导、王福耀副州长一行领导来卧龙检查工作。

5月14日,由州纪委、监察局、州物价局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到卧龙,就保护区收取入山资源管理费一事进行调查。

5月17日,阿坝州副州长杨解放率全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及各县分管副县长、农业局长、林业局长等一行80余人来卧龙考察。

5月19日至22日,美国环境动物保护协会专家在研究中心举办“环境保护与生态旅游”研讨会。

5月28日,省林业厅保护处张泽友调研员率保护、公安等部门同志到卧龙开展调查记者反映的乱砍林木事宜,经调查记者反映失实。

5月30日,阿坝州纪委、监察局、物价局及县纪委、监察局、物价局等领导一行14人到卧龙,就卧龙特区管理局收取入山管理费一事进行取证。

6月9日,由CBCG、WWF、香港海洋公园等赞助的“中国大熊猫自然保护区GIS应用”培训班在卧龙大熊猫研究中心举行,历时八天。参加培训的有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领导、北京大学、世界自然基金会北京办事处、中国林科院、中国林业勘察设计院及全国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的有关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培训。

6月12日,区(局)党委行政会议决定,成立卧龙旅游责任公司,张和民副局长任公司董事长,何小平、张文翔副局长,鲜继泽局长助理任副董事长,明上游、谢元良、陈猛等同志为成员。该公司具体负责与山东鲁能集团合作开发卧龙旅游的有关事宜。

6月24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田纪云同志在省、州领导的陪同下来卧龙视察工作,并挥笔题词“熊猫之乡日至日至卧龙”。

6月26日至27日,国家林业局天保工程检查组一行8人来卧龙保护区检查指导工作。

7月1日,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张建龙司长、人教司关松林司长和省林业厅彭晃时副厅长等到保护区了解情况后,同省委组织部协商卧龙保护区的体制和人事管理问题,决定卧龙保护区(特区)的领导实行高配,主要领导为副局级待遇,其人事管理暂不收回国家林业局。

7月20日至21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官员一行在国家教育部、省教育厅、州教委等有关领导的陪同下,来我区考察教育工作,周守德副局长向各级领导汇报了特区教育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7月25日,深圳福田自然保护区领导一行六人来卧龙考察。

8月2日至3日,四川省林业厅机关党组唐书记、贺书记、高处长到卧龙特区(管理局)参加党委民主生活会。

8月2日至13日,蒲光俊局长参加了在内蒙古召开的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第五次会议暨人与生物圈成立三十周年大会。

8月3日下午,特区(管理局)召开副科长以上干部会议,强调要严肃劳动纪律,建立新的激励机制,调动职工的积极性。

8月6日,阿坝州人大退耕还林(还草)工作检查组来卧龙检查指导工作。

8月10日周守德副局长率行办、监察、财务等部门的同志参加了保护区都江堰基地综合楼主体工程竣工验收会。

9月8日,中央政治局委员、社科院院长李铁映同志在四川省政府、林业厅领导陪同下到卧龙视察和指导工作。

9月9日,张和民副局长、张文翔副局长率旅游局、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到湖北省宜昌市参加了国家林业局组织的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规划评审会。专家们对卧龙保护区的《中华大熊猫园》、《卧龙旅游规划》进行了评审。

9月10日,州安办曾主任率州旅游、交通、公安等部门组成的安全综合检查工作组到卧龙检查工作。何小平副局长等同志陪同州检查组重点检查了保护区的宾馆、景点和道路等旅游基础设施。

9月11日,国家林业局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高级工程师刘玉来同志一行4人来我区调研。

9月17日至20日,由英国路透社电视部、日本新广岛电视公司、西班牙瓦伦西亚电视台、日本NHK电视台、四川有线电视台记者组成的“放眼看四川”大型国际电视摄制组到卧龙。重点采访了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大熊猫繁殖场、有关大熊猫的克隆、绿色走廊等问题,并实地拍摄了大熊猫的活动情况。

9月18日上午,阿坝州委组织的学习江总书记“七·一讲话”宣讲团来卧龙宣讲,村支书、村主任以上干部和机关全体党员到会听取了宣讲。

9月18日中午,为迎接“十、一”黄金周的到来,区(局)组织有关部门对旅游服务设施、景点、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了逐项检查。

9月19日,卧龙交通警察中队、公路巡警中队正式挂牌成立。

9月20日,四川省省长张中伟同志率省计委、交通厅等部门领导到卧龙视察和指导工作。

9月21日,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一行18人到卧龙,对执行国家有关的自然保护区法律法规情况进行调研。

9月23日日至24日,省环保局、省林业厅、州环保局一行19人来我区进行环境违法行为专项检查。

9月25日,州政府“十·一”黄金周综合执法检查工作组到卧龙进行检查指导工作。

9月27日,省人事厅编制处、财政厅农经处的领导,在省林业厅人教处领导的陪同下,来我区调查特区编制情况。

9月29日,区(局)党政领导率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就“十·一”黄金周准备工作进行拉网式的检查。

10月4日,国务院钱其琛副总理在省政府、州委等领导的陪同下到卧龙视察工作。对卧龙保护区的保护、科研、旅游等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10月5日,四川省纪委书记沈国俊等领导一行20余人到卧龙视察工作。

10月9日,国家林业局在湖北省宜昌组织召开了专家评审会,原则通过了《卧龙旅游规划方案》。

10月16日,北京科技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天津自然博物馆等3位博物馆馆长到卧龙,对中国卧龙大熊猫博物馆的内展陈列工作进行考察和评估,并提出了宝贵的评估意见。

10月17日,国家林业局保护司刘永范副司长一行到卧龙,对进一步搞好卧龙博物馆的内展陈列提出了具体要求。并与卧龙党政领导就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中国林科院江泽慧院长到卧龙挂牌的具体事宜进行了准备。

10月18日,国家两院院士20余人到卧龙考察。

10月26日,区(局)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听取了中美环境基金会专家到卧龙介绍卧龙(研究中心日至沙湾)旅游概念性规划方案。

10月29日,以美国内政部鱼和野生动物局国际事务司副司长KENNETH BSTENSELL先生为团长的美国大熊猫考察团一行来卧龙进行了为期2天的参观考察。

10月30日,保护区形象工程建设竣工。周守德副局长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工程进行了验收。

11月4日,西藏林业厅陈厅长到卧龙考察工作。

11月6日,蒲光俊局长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和布置了保护区与山东鲁能信谊集团公司合作开发卧龙旅游资源的相关事宜。

11月8日日至11日,张文翔副局长率旅游局负责同志,参加了在云南昆明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

11月9日,宁夏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一行到卧龙考察工作。

11月19日,四川省林业厅人教处高处长一行来卧龙召集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宣读了国家林业局人教司关于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仍由省林业厅代管的决定,并组织中层以上干部推荐管理局局长人选。

11月22日,卧龙特区(管理局)召开了2001日至2002年度资源保护暨森林防火工作会议。

11月25日,国家编委、省编办、省检察院、省林业厅等领导来卧龙就林区检法机构的体制等有关事宜进行调研。

12月6日,卧龙镇、耿达乡进行换届选举,段德红当选为卧龙镇镇长、倪兴怀、林世祥为副镇长;倪天国为耿达乡乡长、张松岗、徐海斌为副乡长。

12月10日,国家林业局驻四川省森林资源监督办事处专员石峰陪同内蒙古林业局领导到卧龙考察。

12月26日,局领导张和民、何小平、张文翔、鲜继泽等领导同志赴雅安,参加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奠基仪式。

责任编辑:管理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