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卧龙动态

卧龙利用超短波红外相机系统成功拍摄到野生大熊猫

发布时间:2021-04-28 14:51
来源:卧龙管理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419日,卧龙首次利用超短波红外相机系统在牛头山成功拍摄到野生大熊猫,工作人员通过软件在电脑上清楚地看到该照片画面中大熊猫正悠闲的吃着竹叶,画质非常清晰,也标志着该超短波传输红外相机系统运行非常好。

牛头山海拔约3000米左右的区域是野生大熊猫的栖息地之一,科考队员们曾在这一区域遇见野生大熊猫、水鹿、牛角羚等生物,还利用传统的红外相机拍摄到豺的清晰图片和影像。

超短波传输红外相机系统是通过太阳能电源系统供电,以红外触发拍摄技术为核心,充分利用超短波通信传输距离远、绕射能力强、抗损能力强等的优点,结合了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 网络地图技术,利用红外相机里内置的超短波数据模块实时传输红外相机拍摄的图像数据,是一套集红外拍摄、实时传输、遥控遥测为一体的超短波传输红外相机系统。在建设卧龙大熊猫国家公园保护利用设施中,卧龙新建了30余套超短波传输红外相机系统。

该系统的建成,一是有效解决了早期红外相机的三不能,即不能实时掌握动物活动情况,不能实时了解红外相机好坏,不能实时了解电池状态。二是有利于科研工作人员在监控中心就能开展野生动植物活动规律、生活习性和种群大小等方面研究;三是有利于保护工作人员在野生动物繁育或活动频繁季节,加强保护管理措施方面;如果发现扑捉、 猎杀、砍伐、惊扰保护动物活动行为时,该系统为监控的远程调度管理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四是该系统能真实记录野生动物活动过程,为野生动物的生活、繁育、栖息地等保护和科研方面提供了技术保障。

责任编辑:明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