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如何携手打造世界级制造业集群?

发布时间:2021-08-02 09:33
来源:四川日报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打造世界级制造业集群,成渝双核如何协同发展?7月28日,第二届四川装备智造国际博览会(以下简称“装博会”)在“重装之都”德阳启幕。新发展格局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如何协同打造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成为本届装博会的热点话题。来自全国政、产、学、研、用各领域的数十名大咖齐聚一堂,面对面思想碰撞、观点交锋,为培育世界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言献策。

谈优势与不足

有良好基础,但也存在明显短板

“成渝地区拥有制造产业集群发展的良好基础,这是最大长板,也是未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作为我国经济第四极的核心竞争力和支撑点。”工信部华信研究院院长、电子工业出版社总编辑刘九如开门见山。

培育世界级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川渝优势明显——

四川是我国重要的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基地、三大动力设备制造基地之一,拥有3000多家涉及装备制造产业的科研院所、生产制造规上企业,在国内装备制造领域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

重庆装备制造业起源于20世纪初叶,经过长期发展形成风电、输变电、数控机床、机器人、船舶、环保等多个特色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现有规上企业1120家,从业人员18万人。

“这些产业优势,对于形成局部高质量产业发展增长集合,支撑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刘九如话锋一转,“毋庸讳言,当前成渝地区发展也存在明显短板,比如发展梯度和产业同构、交通不畅、产业层级差距明显等。”

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才泓冰也认为,川渝产业结构相似度较高,互补性不够强,内部竞争较为严重,这些明显短板也制约着两地的聚合发展。

谈补短板锻长板

世界级产业集群需要世界级眼光

在四川和重庆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同提出协同打造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同向而行,“抱团”发展,形成互利共赢的产业链,是两地的共识。

如何补短板锻长板?长沙市工程机械协会秘书长吴京生认为,要实现从过去园区招商向集群招商转变。“园区招商是物理相加,而集群招商就是化学交融。”他说,要将过去以政府和园区推进产业为主,变成通过集群的促进机构来推进产业集群发展。

“要站在全球角度看我们的优势,找我们的短板。”才泓冰认为,要打造世界级的制造业产业集群,就应该有世界级眼光。他建议从科学技术、产业、分工等方面对标世界制造业先进水平。产教结合也是支撑川渝协同打造世界级制造业产业集群的一个重要优势,川渝地区有人口红利,要在这个基础上充分挖掘制造业方面的人才红利。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白景明提出,成渝两地要加强区域协同,促进营商环境一体化,其中最关键的是基本公共服务环境,通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一体化吸引要素流动。

谈数字化转型

把数据资源用好,将获巨大竞争力

本届装博会的主题为“创新驱动数智赋能”。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产业集群,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数智赋能成为主流趋势。

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成渝布局建设云计算中心,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建成并运营成都超级计算中心。

“要抓好数字化转型,因为未来谁能把数据这个资源用好,就将获得巨大的竞争力。”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宗良表示。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认为,政府提供服务也需要实现数字化。例如,可以通过打造一个数字化的成渝制造App,把组织协同等方面进行数字化的固定,让政府服务企业能够触手可及、无处不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德阳正式上线的“城市大脑”,正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的生动实践。

“数字化、智能化的政务服务很有必要,将推动企业创新发展。”黄剑辉表示。(周玉琴 记者 宋开文)


责任编辑:林雨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