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进一步加强卧龙汛期河道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7-26 15:15
来源:卧龙管理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卧龙镇、耿达镇人民政府,特区、管理局各部门,投资公司,都四轨道交通项目4标、5标、6标、综合标1、2、3分部,水电站

当前我区正处于避暑高峰期,区内避暑、过境游客激增。同时,我区已进入主汛期,并遭遇了今年以来的最强暴雨,皮条河、正河等河道水位上涨,加之天气炎热,仓旺沟、幸福沟、老鸦山一带,游客、过境人员随处下河戏水现象时有发生。为深刻吸取汶川“6·27”山洪泥石流灾害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河道安全管理,切实做好我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严防灾害性天气引起安全事故发生,现将进一步加强卧龙汛期河道安全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落实汛期安全生产责任

汛期是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高发期,安全生产任务十分艰巨。区局各行业监管部门要以 “三管三必须”为原则,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的原则,严格落实《关于落实卧龙涉水河道安全监管责任包片制度的通知》(卧特护发〔2022〕29号)要求,切实强对镇以及各成员单位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严格按照“三个紧急撤离”“三避让”刚性要求,将监管工作落到实处、落到基层。两镇水电站驻卧企业和施工单位等务必要落实工作职责,细化分工,特别是辖区、村两级河长要切实夯实河道管理职责,在危险河段设置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及早尽快清除安全隐患。各水电站做好泄水泄洪区的巡查安全管理。都四项目各标段做好河道安全施工管理和施工范围的门禁管理,在危险河段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确保主汛期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强化隐患排查,全力筑牢安全防线

针对汛期我区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的特点,相关部门要全覆盖开展汛期重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一)两镇、各责任部门要统筹安排、分段落实专人开展宣传劝导巡查,扎实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二)交通局要进一步加大对国道G350线及乡(村)公路的隐患排查,特别要针对易垮方塌陷路段和临河路段开展隐患检查。

(三)资源局、应急局、各保护站等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河道巡查,制止在河道内钓鱼戏水、玩耍等一切危险活动对有违反河道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及时进行劝导教育,对拒不配合的人和事,及时上报特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四)旅游局要进一步加大旅游景区、景区道路的隐患排查,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持续抓好主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三、加强应急值守,强化汛期监测预报预警

加强汛期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值班,实行24小时值班,随时掌握雨情汛情和安全生产动态。

(一)各成员单位要高度关注预警信息加强部门沟通交流建立信息互通共享联动机制

(二)两镇、资源局、应急局、旅游局、交通局等部门要利用电话、微信、短信等手段与监管企业建立预警信息交流机制,时刻提醒防范自然灾害,特别是对临河、临边施工营地工棚等要加强监测。

(三)乡镇、村组、驻卧企业和施工单位等要指定专职预警信息接收人员,负责收集和传达上级发布的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递到企业、工地、车间、班组、人,传递至最小单元,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建立健全巡查台账

各相关要做好汛期河道巡查记录,建立健全汛期河道巡查台账,做好巡查影像资料保存并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应急局备案,对存在的监管盲区进行查漏补缺,对发现问题要采取针对性工作措施及时整改,建立有效管用的长效机制。

四川省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

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2023年7月26日


责任编辑:林雨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