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防灾减灾及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8-11 10:33
来源:卧龙管理局
访问量:
【打印文本】
分享到:

卧龙镇、耿达镇人民政府,特区、管理局各部门,投资公司,卧龙公安分局,各水电站,旅游经营企业,建筑施工单位:

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紧要期和成都大运会召开关键期,两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有关工作决策部署要求,高度重视,持续绷紧安全弦,积极应对严峻形势,深刻吸取近期省内省外发生的自然灾害、安全生产事故教训,扎实采取工作举措,全力保障我区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逐级压实责任,切实发挥末端作用

两镇、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树牢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立足最不利情况、做最充分准备,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机制和不死一个人、不出半点事的工作目标,坚守两个确保。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行动落实在手上,对做好当前的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层层压细压实责任,把责任传导到最末梢、最小单元,切实发挥好基层一线末端作用。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提升防灾减灾意识

当前,我区外来避暑观光人员日益增多,进出卧龙车流量逐日加大,都四项目施工如火如荼进行,外来人员管控压力大,两镇、各行业部门要持续组织工作人员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把防灾减灾、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到每一处人群、每一个角落,特别是要把燃气燃油使用、消防、交通安全,以及防灾减灾列为当前宣传工作重点,切实发动村组干部、网格员深入民宿、酒店、餐馆对经营人员和食宿人员不厌其烦地进行宣传,督促提醒他们安全经营、安全旅游,对在河边逗留玩耍、下河戏水人员一旦发现要及时进行劝离,防止发生坠河溺亡事件。

三、强化预警监测,做到早预警、早防范、早行动

两镇、各单位、各部门,务必要安排专人落实预警信息的接收和下传,把信息以第一时间传递到最基层、最一线人员手上,确保到点、到位、到人,特别是短临天气预报、蓝色及以上预警要加大重视,提级对待。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开展会商研判、工作调度和应急联动,坚决做到防范在先、警惕在前。两镇、行业部门要紧盯重点部位,督促监测员、巡河员做好地灾、山洪监测,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镇、村以及涉及单位要早做决断,按照“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要求做好受威胁群众安全避险转移,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应转必转,坚决防范群死群伤。

四、强化巡查检查,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遏制事故发生

两镇、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自然灾害风险、安全生产风险巡查检查力度,持续发力寻找安全隐患点,坚决从源头上查清,切实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工作原则,切实履行属地属事、行业监管责任,用属地责任督促各个企业切实担起主体责任。一是在《卧龙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卧龙特区城镇燃气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基础上细化各自的工作方案,认真按照方案开展行动,从根本上发现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二是水电站、施工单位要邀请相关专业人士对机械设备、有限空间、特种设备等开展针对性的隐患排查,充分发挥专业化作用;三是聚焦燃气、消防重点领域,要在前期排查基础上,对各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和“回头看”。按照汶川县消防救援大队抽查反馈和整改建议,要求对民宿以及含有住宿经营的酒店、餐馆必须要摆放灭火器,设置火灾报警器、安全出口标志、应急照明灯等消防设施,不得任意占用消防通道,有消防栓的要做好检修确保能正常使用。四是认真落实省州领导工作要求,充分做好电力保障和交通保畅,确保我区在大运会期间、暑期和汛期间社会和谐稳定。

五、强化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固强补弱促提升

近期,省、州各级到卧龙督导蹲点检查多,两镇、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配合督导检查,虚心认领指出问题,以细之又细的工作举措、实之又实的工作作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问题整改,坚持举一反三,防止类似问题再出现,彻底将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以促进安全工作取得更好的实效。

专此通知。

     

        四川省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

        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2023年8月10日


责任编辑:林雨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